M.莫缪

目前沉迷狗柯。
PC单机游戏狗,G胖你还我血汗钱。

#狗柯#乌鹭逸事 · 宝物(短篇,完结)

这一篇同样属于乌鹭逸事系列,但内容与上一篇没有任何关联。我给每一篇取了个小标题嘻嘻:)

听学妹说,今年刚刚结束的会考就考了上一篇中出现的栗特人?上海高二的同学还不快来感谢我!(bu

上一篇:傀儡


 「原本黑白分明的棋盘,因为一个人的心血来潮,徒添一抹血色。 」


     清朝同治年间,两太后卷帘归政,慈禧更是掌握着宫中大部分实权。

     满清贵族们大都喜欢附庸风雅地模仿一些汉人的习俗,慈禧也不例外。曾有一段时间,她痴迷于围棋,但宫中会下棋者寥寥无几,仅有的几人棋艺也是不如人意。于是,太监们从江南地区抓来一群顶尖的汉人棋手,强迫他们签订协议成为大清的御用棋手,也就是所谓的国手。有的棋手不愿屈从于蛮狠的爪牙,便立刻被拖上断头台处决。原本黑白分明的棋盘,因为一个人的心血来潮,徒添一抹血色。

     自从被抓进宫后,这批江南棋手便日夜过得心惊胆战。慈禧没丝毫棋品可言,一旦棋手赢了她,让她不快了,便极有可能招来身首异处之祸。然而这些棋手都是苏杭民间数一数二的棋手,又怎么会输给一个不过是刚刚学会下棋的妇人?若是刻意输给慈禧,又会引来她的猜忌,同样有可能遭受血光之灾。

     有时,慈禧不一定下令把棋手砍头,而是让棋手自断手指。这对于棋手而言无疑是一种侮辱,毕竟那是宁死也不愿失去,用来捻住棋子的手指。一旦接过太监递来的匕首,他们便直直地朝自己的脖子上抹去,没有丝毫的犹豫。原本被抓进宫的有十二个棋手,仅过了两个月,便只剩下一个人。

     剩下的那个棋手年纪最小,棋艺也最为精湛,被抓来前号称姑苏第一手。他约莫二十出头,面容白净,一副标准的江南人长相。宫中的人都很同情他,感慨这个青年生不逢时,但他本人只是终日坐在空荡的棋院中,独自一人安静下棋。

     一日,恭亲王奕忻来到养心殿来向慈禧禀告洋务运动的进程。慈禧恰巧在和那最后一个青年对弈,她漫不经心地听完奕忻的陈述后,问道:“议政王还有什么要告诉我的么?”

     奕忻装作露出一副为难的样子,回答道:“昨日英国总督拜托我将大清最优秀的棋手介绍给他,他想向英国国人展示我们堂堂中华帝国国粹的精妙。我命人在江南寻觅了一番,只是…”

     慈禧明白奕忻的话中意,她不悦地放下手中棋子,看向跪在地上的奕忻:“你的意思是,要剥夺我这个老妇人为数不多的爱好?”

     奕忻没有回答这个问题,转而说道:“太后,前一段时间英国在军事方面占了优势,现在恰是一个在文化方面重整雄风的好时机啊。更何况,英国总督确实考虑到了您对围棋的热爱,所以他托我向您献上了一个宝物。”

     慈禧问道:“什么宝物?”

     奕忻转身对太监说了些什么,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走进了养心殿,他跪下身朝慈禧磕了个头,并用标准流利的汉语向慈禧请了安。奕忻继续说道:“这是一个一个形似傀儡,但制作更为精巧的人形机械,英国的能工巧匠花费了整整五年才制造出来。这个机械人能言善语,围棋更是不在话下,我想它应该能够暂时缓解太后的烦闷。”

     慈禧感到十分惊讶,她挥了挥手让那机械人陪同自己下棋,并默许了那最后一个棋手跟随奕忻离开。


      出宫后,棋手长叹一声。“它到底还是救了我一命。”

      奕忻问:“莫非你知道英国总督会保你?”

      年轻人摇了摇头。“救我的实际上是那被作为宝物献上的机械人啊。三年前我在乌镇出游时,曾遇到过它。当时我尚且年轻气盛,自认为必能赢过这个机械人。与它苦战三天三夜后,却输得一败涂地。它临走前告诉我,终有一天我们会再次相遇,而那时我必将感谢它的救命之恩。现在看来,它指的便是今日。”

     

     奕忻听了年轻人的话后感到很奇异,他之后安排让年轻人出国到英国留学,学习洋务相关事宜。年轻人十年后学成归国,义无反顾地投入革命事业。听说他后来曾拜托友人去寻找那有救命之恩的机械人,只是寻没寻到便是不得而知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文末解释:

1.奕忻是咸丰的弟弟,赐号“恭亲王”,清末重要大臣,提倡洋务的开明满人。他名字第二个字应该是言字旁的,但似乎各种手机输入法都没有这个字,为了防止有朋友看到乱码,所以我用心字旁了。

2.奕忻对慈禧说的“军事优势”是指中国在第二次鸦片战争(1860-1864)中惨败给英法联军,被迫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。

3.虽然清朝的人说出“机械”这两个字很奇怪,但那时候的人确实是知道机械的。

4.史书记载,慈禧曾痴迷于下象棋。有好几次陪同她下棋的大臣赢了,她一怒之下就把大臣给杀了。我把这件事迁移到了围棋上,希望大家不要介意。但历史上慈禧确实是下过围棋的,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慈禧下围棋图(点这里)。

     最后碎碎念一下。

     这篇文是我写得非常纠结。

     刚刚写完的时候有三千多字,但我想到古代人写文章总是很精简,所以我把很多狗柯互动的地方都删了,删删减减一番后便只剩下上面这些。历史书上的一句话便是一个人的一辈子。我在文中几句话带过的慈禧下棋,便是几十个无辜人的生命;一句“他后来曾拜托友人去寻找那有救命之恩的机械人”,可能是柯洁花费数年的努力寻找吧。很多东西写透了,反而没有淡淡一句话好呢。但话说回来,我写这篇文的初衷并不是狗柯,而是为了展现清末政府在最后这一段光景的腐败与颓废。

      下一篇的背景是西汉时期,纯甜的狗柯啦:D   

     什么你问我最佳选择为什么还不更新天呐噜我也不知道啊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那么感谢看到这里的你,我们下次再见吧!有什么想看的或者不懂的地方请务必评论💌


评论(6)

热度(3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