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.莫缪

目前沉迷狗柯。
PC单机游戏狗,G胖你还我血汗钱。

#狗柯#乌鹭逸事 · 傀儡(短篇,完结)

看前提醒: 
1.本文是文言文翻译腔,灵感来自“棋逢对手”这个成语的典故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百度一下。 
2.“乌鹭”是围棋的雅称,“逸事”是指不被正史记录的一些野史、趣事。所以乌鹭逸事的意思是“有关围棋世人所不知道的一些故事”——当然是我编的:) 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乌鹭逸事
 
盛唐时,有位来自姑苏的年轻人,自幼聪明伶俐,下得一手好棋,是棋院中最受老师看中的弟子之一。他曾经考过进士但没有考中,之后便在苏州担任一个小官。年轻人性格有些狂傲,称自己的棋艺比宫院中的御用棋手还要精湛,因此引来许多时人的不满。有一个嫉妒他的才能的人,向苏州知府诬陷年轻人接受了贿赂,之后他便辞官隐居于乌墩。年轻人一袭青衣坐在山水之间,偶尔和三两好友一同下棋,其中的乐趣令年轻人忘却了官场的混沌与喧嚣。他大气的棋艺和不羁的性格闻名海内外,连一位来自高丽的顶尖棋手都称他为“时善应者”。 
几年后,有一个在唐朝经商的栗特人从遥远的国度带了一个木傀儡来到长安。它的外形和人一模一样,能言善道,更有趣的是这个傀儡会下围棋,而且棋艺了得。栗特人扬言,谁能打败这个木傀儡,他就将它赠送给他;若是输了,便得给栗特人一两银子。许多棋手听闻这件事后,来到长安,向木傀儡的主人,也就是栗特人发起挑战,但最后都输得心服口服,没有丝毫怨言地交了一两银子,栗特人也因此发了一笔横财。 
一时之间,长安妇人孩童都在口耳相传这件事,人们都说只有那隐居在乌墩的年轻人能够打败这个奇艺的木傀儡。于是年轻人的好友便赶回乌墩,恳求年轻人来到长安,与它一决高下。年轻人听了朋友的话后,说:“曾经有小人用不堪的手法逼迫我掩藏自己的棋艺,现在为何又需要它了呢?”年轻人的朋友站起身,反问道:“难道兄台愿意看到区区一个木傀儡擅名棋界?”年轻人反复思量后,答应了朋友的请求。 
年轻人到达长安后,当地棋友都十分激动。有的人说,终于可以压一压那气焰嚣张的栗特人了,也有人怀疑年轻人能否打败这个奇怪的木傀儡。 
年轻人和木傀儡的对弈在一个天朗气清的日子开始。这场对弈持续了整整三天,围观的人不计其数,甚至连小孩都没法在拥挤的人群中穿梭。 
可惜的是,年轻人最后输得一败涂地。他在这三天间,数次流泪不可自控,令他周围的好友连连叹息。最后,年轻人哽咽着说了一句“我辜负了诸君!”,便留下一两银子,黯然离开了长安。 
正当人们扼腕的时候,木傀儡突然转头对栗特人说话道:“我认为这个年轻人是我的棋友。”栗特人很惊奇,问: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木傀儡整理了一下衣襟,回答说:“您将我从七州国带到大唐,是因为想要用我来谋取利益;先前那些挑战我的棋手中,有一些人想把我作为奇货藏在家中;有些人虽是真正热爱围棋,但他们的棋艺实在是无法和我匹配。只有刚才那个年轻人,胸怀中是一腔对围棋的爱,和我对弈时令我感到慌张与害怕,我差点就不能赢得这场对弈。因此,我认为这个年轻人才真的有资格拥有我,请您允许我成为他的棋友。” 
栗特人听后,便答应了木傀儡的要求,连夜赶马追上已经出了城的年轻人,将它赠送给年轻人。年轻人谢过栗特人后,带着木傀儡回到自己的故乡隐居,给它取名叫“阿法”。一人一傀儡总是日夜酣战,共同潜心研究棋术,在民间传为一段佳话。 
江南地区潮湿多雨,阿法的关节在五年后便生锈得不能用了。一个夜晚,和年轻人对弈结束后,阿法起身抱住年轻人,长叹一声道:“我漂洋过海,遇到你这样一个知己,足以!”然后它便身形一僵。不再活动。年轻人很伤心,将不再活动的木傀儡放在书房中,把自己和它这五年来的棋谱记录下来整理成书后,便带着阿法离开了大唐,从此再也没有人见过年轻人和他锈死的木傀儡。 
也有出海经商的商人说,曾在东海对面的异邦见过一个很像年轻人的青年,只是他的身边多了一个相貌俊逸的金发男人。那个很像年轻人的青年总是唤金发男人为“阿法”。但究竟年轻人是生是死,没有人确切知晓。 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谢谢看到这里的你!因为是文言文翻译风,所以有些东西在下面解释一下: 
1.乌墩是乌镇的古称
2.木傀儡是木偶,机器人什么的在那时候就…就当做木偶吧orz
3.三两好友是指连笑和古力等众棋手,高丽棋手大概是李世乭吧:3
4.栗特人是唐朝时非常善于经商的一个中东民族,对中西方沟通有很重要的作用 
5.唐朝时英国处在七个盎格鲁撒克逊部落混战时期,所以我给它取名叫七州国:) 
6.原本想叫AlphaGo“苟”的,但那样就有一种钦定的感觉…
 
如果有喜欢这种奇奇怪怪文风的朋友的话,我就继续写,把它变成一个短篇合集。这样的话,『乌鹭逸事』就和『最佳选择』同步更新,但不一定了。 
给所有给我红心蓝手评论的伙伴比心💗

 

评论(15)

热度(61)